【佳明茶馆】商朝人在什么上面写字?

【佳明茶馆】商朝人在什么上面写字?

“商朝人在什么上面写字?”

听到这个问题,大部分人基本上想都不想,直接回答,商朝人当然是在乌龟壳或者骨头上面写字啊,要不然怎么叫甲骨文?

这个答案是对的,也是错的.

说对,是因为商朝人确实在乌龟壳和骨头上刻字.

说错,那是因为商朝人不可能只在骨头上面刻字,否则还不累死?

商朝人把认为重要的事情记录在乌龟壳和骨头上面,向上天占卜,或用以郑重记事.日常写字显然不可能这样.

只不过因为乌龟壳和骨头容易保存,才流传到3000年后的今天.

打个比方,未来人们挖掘到现在的东西,显然不可能挖到纸质书籍,只能挖到少量刻字的石碑,也许他们就会把我们今天的文字称为”石碑文”?

话扯远了.那么,商朝人日常写字的媒介是什么?

让我们从甲骨文本身来寻找答案吧.

比如这个甲骨文”册”字,已经告诉我们了答案.

得益于中国字作为留存至今的象形文字,本身它就是一幅画.甲骨文”册”字显而易见就是串在一起的竹简.

这也向我们揭示了,竹简,是商朝人日常写字主要使用的媒介.

有的人可能要抬杠了,古代人们写字的媒介还有:羊皮,帛书或布匹,甲骨等,为什么竹简就是主要写字媒介?

当然是因为在蔡伦纸发明以前,竹子自古以来都很便宜啊!你看看羊皮,帛书布匹就算是现代,用来写字都很奢侈吧?更别提生产力低下的古代了!而甲骨石头之类的媒介,是个人都知道这玩意用来抄笔记太费劲了!

竹子,自古至今,都是很便宜的东西,因为本质上竹子就是草嘛.

所以,无须去考据什么证物证据,中国字作为画一样的象形文字,它本身就记载了历史,它本身就是证据.

我是佳明,欢迎大家收看<佳明茶馆>,我们下次再一起聊天.再见!

不要忘记关注点赞收藏转发评论哦!这样下次才有机会刷到哦!

测试:

t365.top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Captcha Code